The story begins......

由於五月桃的盛產期短,從採收到販售僅為其一個月,部落農家們多數沒有穩定的銷售管道,每天採收下的桃子只能開著貨車下山零售,但光靠果農們自產自銷,實在難以消化龐大的產量,許多盤商看準農民急切求售的心情,以一斤二、三十元大量收購當地的水蜜桃,果農們雖然知道價錢很不合理,但與其看辛苦栽種的桃子落地腐壞,無奈也只能賤價求售。

民國103年,三光數位機會中心推出親師生合作農場,冀望透過學校作為平台,幫助家長建立網路的銷售通路,並推出桃花季等活動以增進觀光效益,減輕部落果農的銷售負擔三光數位機會中心為確保銷售通路裡所有商品之品質,將生產履歷的概念帶入合作農場,於每盒售出的果盒都印有流水編號,透過編號可追朔該盒水蜜桃來自哪個農場,嚴格把關五月桃一致的優質品質。原民會長官建議我們開始籌設正式的合作社,落實部落的永續經營。

民國104年,三光五月桃懷著感恩的心,協助桃園市政府建立「媽媽桃」品牌擴及更多山地部落。三光五月桃團隊開始參訪三芝劉力學老師的臨海農場,以及邀請石門無思農場的無為老師,學習更多友善耕作的農法。我們更用心地栽培五月桃,冀望透過鮮甜的五月桃感謝社會各界對偏鄉的支持與對部落裡所有孩子的幫助,也期盼能以穩定的品質提高訂單量,使得部落整體產業能有穩定成長,種下偏鄉部落展望未來的希望種子。

民國105年,受限於政府對於學校法規的規範,在一月份成立「三光五月桃合作農場」,落實部落自主營運的方向。我們不仰賴政府的補助,期望透過學習,勇敢走出一條永續經營的路途。合作農場成員學習網路技能、討論部落議題,期望透過三光五月桃能夠不斷地學習新知,來提升我們的部落。

Members

三光五月桃合作農場規定社員每年度都要上課30小時以上,社員要學習新的農法及技術,並且落實對部落耆老和幼童的照顧。

一顆甜美的五月桃,代表一份來自三光部落的無限希望,三光五月桃感謝過去四年來有您的支持。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