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共同籌備成立 三光五月桃合作農場

真理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師生與農友合影畫面

復興鄉三光里的原住民農友經過三年的努力,逐漸讓「三光五月桃」品牌在市場上受到肯定。

部落中年輕一代的果農,透過產地直銷,每筆收入更回饋社區照顧小朋友和老人家。在去年,三光國小的小朋友更因此能更有畢業旅行和參加校外競賽的機會。

負責過去這兩年產銷工作的有志哈勇提到

很感謝教育部和桃園市政府這兩年來的重視,但是政府的資源很有限,部落一定要自立自強,籌備成立合作社的方式朝向自主營運,是要擺脫原住民的悲情形象,用自己的力量凝聚部落。

泰雅族部落原本就是個獨立堅強的族群,從數位機會中心轉型到合作社的成立,遇到很多的困難。透過課程讓大家從摩擦、爭吵到合作,透過五月桃的產銷讓部落裡面有了族人共同參與和學習的機會,讓心可以凝聚起來。

協助三光五月桃成立合作社的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李沿儒教授說

三光部落的族人對於這個品牌有很深的期待,五月桃串起部落老、中、青三代,大家都在想10年後、20年後,小孩可以很驕傲地跟大家分享我們的經驗。

籌備中的三光五月桃合作農場也全力協助桃園市媽媽桃的產銷,建立起從生產回饋社區、從社區永續發展的策略,透過互助的模式來照顧更多族人。

原文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