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光五月桃套袋體驗 感受部落果農辛苦

教育部近幾年來在三光數位機會中心透過課程訓練果農打造「三光五月桃」品牌,三光五月桃漸漸變成部落自主的品牌。

原有團隊在去年協助桃園市政府建立媽媽桃後,媽媽桃目前有桃園市政府用上百萬的預算以政府行政體系來行銷,三光五月桃則是持續維持自給自足的方式運作。三光五月桃合作農場的精神是「愛、服務與學習」,合作農場的社長「哈勇」說「我們合作社是互助,帶著大家走向有機農業的方向、透過不斷學習,讓產品更加精緻化」。又說道「大家來到我們的果園體驗,最重要是讓大家看到我們農場在友善耕作上的落實」。

三光五月桃強調果農每年一定要上課滿30個小時,親自參與產銷課程、自然農法課程、以及網路課程,讓農友能夠帶領遊客來參與農場體驗,讓大家瞭解我們如何用愛心培育每一顆水蜜桃。合作社的果農都是伴隨著三光五月桃品牌進入第四年的果農,雖然政府體系對外宣布三光五月桃整併到桃園市媽媽桃,但是合作社成員希望是沒有政治色彩,用對土地的關懷,用永續的方式去持續經營。三光五月桃合作農場的體驗活動,是由部落果農自願和自主來參加,與遊客分享果農的生活。儘管收費活動是入不敷出,都是當成回饋社會的活動來推廣部落的產業發展。

體驗的遊客都理解政府有許多免費活動,但是還是熱情參與民間付費的體驗活動。合作農場也根據合作社的設立精神,希望幫助更多弱勢族群。目前已經在展開公益回饋的方案。在過去四年來的努力,雖然不能夠說是很成功,但是當合作社有能力時,一定要感恩社會各界有很多人幫助他們,繼續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