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文化

位於桃園市復興區的三光里,為玉峰溪、巴陵溪和大漢溪三條水源匯集處,故名三光,另有一說,因河谷四面高聳的山壁,唯獨其中三面山壁陽光得以照射到,而得其名。

當地的居民多為台灣泰雅族人,先民自南投縣仁愛鄉向西北遷移至此,為泰雅語系中的泰雅亞族,和賽德克亞族同為泰雅族兩大分系。泰雅族以象徵成年的「紋面」著名,為台灣極其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今日雖隨著各地耆老的逝去,漸漸消失,但留傳下的文化意涵更是能代表泰雅族人強壯堅毅的意念。

唯有男人出草獵首、女人熟稔織布才得紋面,透過紋面象徵自身已成年壯大;男女性的紋面也不盡相同,男人的紋面位於前額與下巴,而女人則位在前額與兩側,泰雅族人相信族人往生後必須通過彩虹橋,才得到達祖靈所在之處,並且必須透過臉上的圖紋才得與親人相認。

部落歷史

三光里的高崗,泰雅語Gogan意思指山谷中溪流匯集的大聚落,亦涵有精心特選的意涵,地區包含三光、爺亨、砂崙子、復華和武道能敢…等數個泰雅部落,為散村的居住型態,各部落間雖相距盛遠,但彼此間都有血緣親戚關聯。

三光部落,光復後設村,原名「雁鳴」,後於民國三十七年改名「三光」,地處河谷,因陽光自三方照射進河谷中而得其名。

Gogan也有醃漬獸肉魚肉的意思,乃因三光部落的野獸溪魚…食物豐沛,各家居民都會將獲補的獵物醃漬保存。

爺亨部落Ehan,地處山谷,因其東南兩邊都為山頭遮住,上午陽光難照射進來,而泰雅語Ehan實為隱密之意。爺亨梯田為此處著名的景點,於日治時期因日人為教導、協助當地居民農耕所建,並利用山泉灌溉,闢成今整齊的梯田景觀,另爺亨享有「後山穀倉」之稱。

砂崙子部落Saruz,原意為猴子,相傳有位名叫Yukan Batu的人經常酒醉後蜷身如猴態,故名之。砂崙子為桃園縣與新竹縣尖石鄉的交界,位於玉峰溪與復華溪會口相對處。

復華部落Tglig,昔稱鐵力庫,泰雅話Talig原意為瀑布,因抬耀溪水流經此處會合玉峰溪,形成幾處瀑布,以幽靈瀑布最著名。

武道能敢部落Butonokan,泰雅語「武道」為人名,「能敢」為居住地,位於今三光國小附近。為過去日本人集結當地住民的場所,Butonokan有聚居之地和囤積糧食之地的意思。清末時期受日本人壓迫,此地為泰雅族人堆放武器的彈藥庫和作戰指揮中心。

部落現況

三光里除蘊含壯麗的台灣自然景觀,各部落裡更富涵台灣最大族的泰雅人文風俗,但近年來各部落因嚴重風災、土石流受損甚劇,其中以爺亨部落受損最為嚴重,觀光資源頓然喪失,重創當地居民的生活經濟來源,日前部落僅仰賴五月桃作為主要的經濟來源。

直至今日,各部落除了觀光產業凋零和偏鄉資源的匱乏外,由於交通不便造成醫療資源進駐困難,當地孩童健康和老人日常起居等成為今日我們必須關心的問題。

雖然今日三光里面對極大的產業發展考驗,但當地蘊含珍貴的歷史人文、壯闊的自然美景以及樂天知命的居民,他們值得我們用心去感受歷史、用行動去幫助,共同留下台灣最美的風景。

來找我們

路線怎走

我們位於 336 桃園市復興區武道能敢七鄰26-51號 三光五月桃 生產合作社

電話:03-391 2660 或 03-391 2577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