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芝茭白筍

About us

炎夏至仲秋間正是茭白筍的盛產季節,每年十月起,新北三芝金山等地便開始收穫茭白筍,一路到秋末間陸續都有美味的旬食供應,讓我們得嚐珍品。茭白質地細緻、耐儲藏又便於運輸,一直以來都是夏秋季重要的農蔬產品。古稱「菰」的茭白筍又稱為「菰笋」、「菰手」,由於種植在水中,也有人稱之為「水筍」 (英文名water bamboo及自此翻譯而來) ;其形纖纖如美人玉足,於是「美人腿」的稱號便不脛而走。

比起竹筍,茭白筍在生物學上的分類其實與水稻更為接近。我們常食用的部位是茭白筍的莖,一般生長的茭白筍莖如水稻般細長而不具食用價值,但當筍莖被一種黴菌「菰黑穗菌」感染時,由於受到黴菌菌絲的刺激,筍莖會膨大而生成筍狀物,之後光合作用產生的養分也會儲存到膨大的菌癭處而形成白嫩好吃的茭白筍。

美味的茭白筍也是減重的養生聖品,茭白筍熱量低、水分高(97.2%)、富含膳食纖維、可預防骨質酥鬆症、促進新陳代謝、清熱解毒、富含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三芝茭白筍的美味正是因為陽明山麓活水栽培,清澈的水梯田,孕育了三芝茭白筍獨特的清甜和纖細口感。